002.jpg 

其實好久以前我就想去看看老梅的石槽海岸,
綠色的海藻攀附在潮間的岩石上,遠遠望去好像一片綠色地毯,
不過這樣的景緻可不是四季都有,只有每年的四、五月間才有機會看到,
我們選了一個連休假日的下午,由於路途不短,還特意睡個午覺才出門,
初夏的午後其實還挺涼爽的,真希望一整年都是這樣的天氣。

003.jpg 

老梅石槽位於台北縣石門鄉老梅村的海岸,從中和出發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老梅溪發源自竹子山,向北流經老梅村入海,由於受到東北季風波浪搬運及堆積作用,
於是在老梅附近形成海岸沙丘,而介於沙灘與海水間卻產生一種特殊的石槽景觀。
這是由於海岸礁岩地層上升,經過波浪長期的沖刷,質地鬆軟的部分被侵蝕,
於是剩下較堅硬的岩石部份就形成縱向的溝槽,石槽是老梅海岸最特殊的地理景觀。

004.jpg 

沿著指標好不容易找到了石槽的所在地,不過怎麼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咧?
礁岩上的青苔不算很多,而且並不像網路上的照片那樣翠綠,
我想難不成我已錯過最佳觀賞的時間了嗎?
原來整個石槽海岸大約有一公里,我現在看到的是最尾端的部份,
難怪沒有想像中漂亮,不過石槽傍著藍海也挺美的。

005.jpg 

這一片就是壯觀的石槽海岸,逆光之下看不太出來是綠色的。

006.jpg 

這一天風很大,可是天氣很好,海水好藍。

009.jpg

海水打上了綠色的石槽裡。

010.jpg
011.jpg 
012.jpg

風大浪也大,礁岩激起了浪花,看起來很壯觀。

015.jpg 
016.jpg 

我們再繼續往前走時,發現一處更鮮綠的綠色石槽,果然是我印象中的那樣!
只是這一處離海邊實在太近,沒辦法近距離拍攝,
不小心的話可能會被海水潑溼,嚴重的話可能會跌入海裡吧?

018.jpg 
019.jpg 
020.jpg

這一片綠色石槽真的比網路照片還漂亮,難怪有一堆攝影師專程來取景,
真是慶幸自己挑對時間,才能一睹這傳言中的美景啊~

021.jpg 

為何石槽礁岩能如此地翠綠多姿呢?原來這礁石是火山岩,適合海藻附著生長,
海藻死去後,殘骸硬化成一層薄薄的石灰質,新的藻類就在這層石灰質上,
繼續附著生長,如此不停地循環,終於堆疊出這美麗的藻礁,
老梅石槽之美,非一朝一夕,而是長年累積而成的。

 022.jpg

突然在路旁發現了天人菊,又讓我想起了澎湖,真希望今年有機會可以再去。

025.jpg 
024.jpg 

原以為在這裡應該可以看到夕陽,結果位置不對,有點殘念,
所以我們就先告別了石槽,打算去淡水老街晃晃,
如果有緣,明年再來探訪這一處綠色奇蹟吧~

0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n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